close

我還挺喜歡"穿越時空"這個題材,

像是...

不能說的秘密啊!

蝴蝶效應!

甚至是齊天大聖東遊紀(.......快高舉月光寶盒大喊啊嘛吧呢咪哄

乾...可是看這種電影,我很容易陷入雞生蛋蛋生雞的迴圈裡......




耶,時空旅人之妻(The time traveler's wife)這部片其實有些地方有點沉悶,

有些小地方彷彿有埋了一點小說梗,我看到的時候冒出了點小疑問,

不過一部小說改編電影..

如果讓你沒看過小說就看不懂,那導演應該要去撞豆腐了

我沒看過小說,不過我大致上還是能理解在演啥..


電影一開始講小亨利的故事,說到他可以穿越時光,卻沒辦法改變發生的事,

他一直在重復看著他媽媽,卻無力改變母親的死亡。

接下來他碰到了女主角克萊兒,

原來克萊兒在童年的時候,一直看到未來的亨利,

克萊兒終於在現世碰到了不會消失的亨利,

他們相處、結婚、生小孩...一直到亨利死掉。





我覺得..克萊兒比較喜歡那個從未來過來的成熟亨利,

現實的年輕亨利 跟 克萊兒小時候碰到的 比起來多了一點自私、黑暗感,

跟她小時候碰到的亨利形象有差,

所以她才會對亨利說"你真年輕",而年輕亨利應該也是知道這點,所以才會在婚禮跳舞時問克萊兒會不會覺得可惜

而克萊兒的回答與不離不棄,才讓這個放棄人生的年輕亨利找回了自己,

才讓"年輕的亨利"變成了"成熟的亨利"

所以後來變老了、成熟了的亨利,才可以在回到過去的時候,用成熟的態度跟小克萊兒渡過他的童年。

喔,又是雞生蛋、蛋生雞了~~~~~~~~~



Q.Q

我覺得克萊兒很可憐,老公都會常常自己消失,

她竟然有辦法這樣不離不棄一直到老,真是太深情了,

電影這裡有點突兀,為什麼克萊兒可以這樣不離不棄?

(我想應該是在她小時候,未來的亨利陪她那段時光的影嚮。

可能小說裡有比較多著墨在克萊兒的童年,電影省略掉了吧!)



亨利跟Elva也可憐,在不能說的秘密裡,

我們的葉湘倫可以彈快版的secret到過去裡陪路小雨,

可是在這部電影裡,他們完全沒辦法對會發生的事做任何的改變.........

知道會發生什麼卻無力去改變他,如果是我,我會崩潰吧!

也難怪亨利在年輕的時候會這麼黑暗.............

這裡又一次顯出克萊兒的深情,她竟然可以把這麼黑暗的亨利引導回光明的樣子...



.........在看到最後一幕的那個擁抱的時候,我以為克萊兒只會抱到空氣,

這部片也算是happy ending了,因為最後那個擁抱....

(後來我查了一下小說,小說裡克萊兒只抱到空氣..............她真的抱到亨利的時候,是八十歲的那年了....)




最後亨利可以回到他死後的未來,讓我想到另外兩部片,

PS我愛你跟三聲有幸,

三聲有幸大家可能比較沒看過,

主要就是講說,

男主角某天碰到了一個重症病人,他發現他們擁有一樣的聲音

病人的母親很依賴他的孩子,所以病人要男主角在他每年的忌日假裝是病人在地府,

打電話給他,利用電話給母親活下去的勇氣。

男主角熟讀了病人的故事,也真的在每年的忌日打了電話。

電影裡那個母親說"我也好想下去"的時候很令人鼻酸...

男主角有個很愛他的女主角,可惜,男主角得了腦瘤....

他在手術之前,把他的聲音錄了下來,並寫了一份為期七年的稿子,

跟之前重症病人的故事,希望有個聲音跟他們一樣人,能夠背負著他們的故事活下去...

電影的最後,男主角走了,女主角哭了,而女主角的電話嚮了...

三"聲"有幸啊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節錄一下有人整理的電影與小說的補完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作者  winer5482 (Klutz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板  movie
 標題  [好雷] 時空旅人之妻--解答篇
 時間  Fri Aug 28 01:52:51 2009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★場景:克萊兒第一次帶亨利見室友賢伉儷,室友都沒說什麼,室友的男朋友卻問東問西

  因為戈梅茲從史前時代就深愛著克萊兒,所以才會有這種反應...



★場景:亨利第一次去克萊兒家,翻了克萊兒的日記被發現,
        克萊兒很生氣,說這是私人的東西
        亨利解釋是因為他想記下所有他出現的日期,好告訴幼年的克萊兒

  書中的設定是亨利主動在克萊兒第二次看到他的時候,
  就把所有他會出現的時間,請幼年克萊兒一一記下。
  而當他們在現實重逢時,克萊兒還很興奮熱情地主動拿她的日記給亨利看


★場景:亨利去父親家和父親拿戒指

  亨利和父親的關係在媽媽死後降到冰點,父親發現他有時空旅行的能力之後更糟。
  所以那時他已經很久沒和父親見面了,一開始兩人之間有點劍拔弩張,
  隨後他第一次對父親承認他時常回到過去看媽媽,父親瞬間就軟化了,
  因為他非常思念自己的妻子,如果亨利可以看見媽媽,
  他希望能聽聽亨利告訴他跟媽媽有關的事情,這次會面算是他們父子之間的破冰~~



★場景:樂透對獎  克萊兒對亨利說:你不能看電視

  書裡有說明,電視跳動的畫面會讓亨利緊張頭昏,
  而情緒的波動正是造成時空旅行的原因,所以他們家裡也沒有電視...



★場景:買房子

  雖然大家都說看得懂這幕,可是還是必須說,書裡的描述爆笑很多,
  但...看電影的時後......都沒有人笑......
  書中克萊兒有一間小工作室,但因為工作室太小,
  所以克萊兒都只能把作品的體積縮小。  當亨利偶然看著克萊兒的作品時,從克萊兒的作品感受到想要自由飛翔的無奈,
  深深覺得自己沒有好好替克萊兒考慮,
  束縛了克萊兒的發展,所以就接著樂透那段......
  電影是克萊兒直接發飆甩門......可是克萊兒其實脾氣走召女子  走召骨豊貝占......
  這該說是亨利訓練的好嗎~~^^!
  往往很多事情都因為理解,所以不會去要求亨利,反而轉化自己的情緒心境忍耐下來,
  印象中書裡只有發飆過一次,但電影中好像一直在生氣......不溫柔><

  買房子的時後,書中說他們每到一間房子,
  亨利就看也不看直直走到長廊的最後面往窗外看,
  然後就邊說不是這間,頭也不回的走出去......
  一整個就快把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克萊兒要搞瘋了......XD~~



★場景:婚禮前剪頭髮

  克萊兒小時候遇到的亨利都是短髮(溫暖成熟體貼的亨利),
  20歲遇到的亨利是長髮(自私不成熟的亨利),
  在書中剪髮這一個動作,象徵了亨利的成長,
  由機車亨利變成克萊兒從小所熟悉的亨利。


★場景:幼年克萊兒和亨利坐在草地上,拿原本是要留給爸爸的雞腿給亨利吃

  因為時空旅行會很耗費體力,所以克萊兒每次都會很貼心替亨利準備吃的
 (包括自己做的一堆怪東西...XD)
  電影裡對克萊兒家庭的描述不多,但從她對父母的描述,
  可以發現她家真的很不適合幼兒生長...


★場景:亨利對克萊兒坦白結紮,克萊兒大怒,
        對亨利說:你勾引清純小女生愛上你,我從來都沒有選擇

  書中用了一些篇幅解釋,亨利認為所有的事都是必然發生的,
  就算再努力阻止也無法更改,
  所以克萊兒說她毫無選擇是否愛上亨利這件事情,
  因為它是必然會發生的......好宿命阿~~><

★場景:亨利在慢跑(只有兩秒)
  場景:亨利腳凍傷,肯醫生對克萊兒說亨利有一斷時間必須做輪椅,
        克萊兒回他:這樣他就不能跑步了,他必須要跑步

  亨利每天都會慢跑,除了慢跑是亨利最喜歡的運動,
  還因為亨利說過:我必須跑得比追我的人快~~



★場景:亨利坐在輪椅上,指揮克萊兒做菜,一家三口和樂融融

  因為克萊兒完全是會把廚房燒掉的不會煮菜,
 (可見克萊兒小時候讓亨利吃了多少鬼東西)
  亨利自知大限將至,希望訓練克萊兒的生活技能,
  讓她們母女倆就算在他走後,生活也不會有問題

★場景:最後結局時,亨利快消失時,女兒叫亨利唱歌,
        亨利說:I can’t sing

  亨利雖然生長在音樂世家,
  不過他的音樂天分就跟克萊兒的廚藝一樣糟,
  是個音癡,所以才會這樣回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不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